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新媒体中心
www.icdc-nmc.org
企业邮箱入口

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投稿量创新高

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光耀杯”大赛截止目前共收到来自全国的有效投稿作品已达380篇,距离投稿截止日期还有2个多月,就刷新了大赛有效投稿作品368篇的数据再创新高。

作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工业题材文学品牌赛事,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的举行让近年来颇受冷落的工业文学再度成为关注焦点。尤其是去年8月启动的第二届大赛,在各主办、协办单位的联合宣传下,受到全国各地工业题材写作者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广东、山东、湖北、江苏、新疆、香港27个省市和地区文学爱好者争相参与。参赛作者既有专业作家,也有记者、编辑、高校学生、网络写手和来自工业生产一线的文学创作者。与上一届相比,本届大赛专业作家、一线工人更加活跃。

活动期间,大赛组委会秘书处为了扩大赛事影响力,采取了线上线下并进、全媒体多样化的宣传方式。线下举办了工业文学-古琴沙龙活动,参与作家在古琴的韵律中畅谈创作心得,力求使文学与中国传统艺术产生共鸣,并寻找新的创作灵感。秘书处也面向全国各地的作家、学者敞开怀抱,接待了郑军、柯锦棠等知名作家来访,共同探讨工业文学的发展和未来合作事宜;同时,为扩大参赛作品的影响力,提高作者的知名度,我们联合喜马拉雅FM平台在线开发了“铿锵之声”工业文学优秀作品音频欣赏节目,使首届获奖作品不仅局限于文字,而且最大化的释放出作品的能量,收听人数近万,广受作者和听众好评。大赛官网和“工业文学”公众号也以每周两次更新的频率发布最新赛事资讯。另外,由两届大赛百余名参赛作家组成的“以文会友”微信交流群也成为了工业文学和赛事信息的前沿阵地。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力求将大赛打造成一个联合上下游产业,为作家服务、为工业文化宣传助力的平台。

本次大赛征集到的作品体裁涵盖了小说、报告文学和剧本多种艺术形式,作品内容涵盖石油化工、电力、煤炭、军工、航天航空、铁路、创业等题材,尤以实业题材居多,展现了国人满怀实业兴国梦想,探寻工业强国之路的魄力与决心

目前,通过初审的部分作品已分批陆续在大赛官网进行展示。征稿结束后,将进入专业评审阶段。经过复评、终评将最终评选出各类别的一、二、三等奖、科普科幻特别奖、推荐作品奖和网络人气奖,部分奖项中单篇作品最高奖金可达80000元,大赛奖金总额逾1200000元

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和广东光耀物联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参赛作者可登陆大赛官网(www.gongyewenxue.com)报名并上传作品,投稿截止日期为2019年3月31日。预计今年4月份在大赛官网完成网络展示并开启投票期待您积极投稿与参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