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新媒体中心
www.icdc-nmc.org
企业邮箱入口

在德国工业 4.0 背景的影响下,制造业会迎来什么样的变革?

  制造业的生存根本只有两个字 质量。 说成 稳定的高质量 更容易理解一些。

  互联网时代的生存根本是  个性、定制、最新。

  显然,传统的制造业和互联网时代,这两者的背景是冲突的,很难两全其美,甚至可以说是无法做到,而工业4.0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诞生的。

  说到质量,任何工业革命,都离不开对质量的控制和提升,3.0、4.0都是如此。其实3.0已经颇为先进,3.0已经可以实现全程监控和过程追溯,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已经足够了,特别是对于固定产品的企业,不管是否已经实现全机械化,只要生产流程设计完毕之后,整个过程在可控的闭环内,就可以作为3.0来理解。

  但是4.0的概念,是在3.0的基础上,不但实现全知全能,还要实现DIY,甚至要包罗大数据的概念,实现对产能,质量的优化。

  用通俗一点的比喻来说明
  3.0相当于肯德基麦当劳门店全部机械化,全程过程控制,任何一批不合格的产品,都可以追溯到上游任何一个环节,是不是已经很牛了?但是,一旦遇到产品的更新,那就可能需要改造甚至颠覆现有的流水线作业系统,从研发过程,到最后产品送至用户手里,这个过程极为漫长,越是大规模的工业生产,对市场的响应速度越是慢,反而不及作坊。
  而4.0相当于利用肯德基麦当劳现有的资源不变,全部设备通过中央控制系统来进行控制,所有的信息能够被汇总分析,实现每个环节与环节的互动,除此之外,由于控制系统的升级,甚至可以实现产品的DIY,大大提升产线利用率,例如把麦当劳的派替换牛肉饼来做成馅料,加入非常精确的15ml的番茄酱,这一切,只要事先编程就可以了,然后交由计算机和设备完美执行,而所有信息依然可控,每一个设备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精确可知的,每个环节出什么问题,哪里的速度慢,可靠性低,都可以利用BI或者自己的分析工具,对现有数据库进行分析,优化产线,实现对产能、质量的全面提升,这是以往不可想象的。

  关于定制,可以单独拿出来讲一下,4.0可以在最低的投入下面实现更多的个性化定制,包括3D打印之类。其实这不是新鲜的概念,立邦漆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数年前它可以接受顾客来门店提出需求,厂家根据预先设好的比例(程序),机器自动混合数种原色漆,得到客户想要的那种颜色。4。0的理论概念中,顾客可以在家上上网点点鼠标,就把这一切全都给完成了,顾客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产品从原料变成成品走下产线,通过物流然后送到指定目的地,这些技术都是现成的,只是整合需要时间,而定制的成本,因为机械和计算机的加入,其实并不算高,人为差错率可以忽略不计。其实这已经非常接近最终的工业形态,未来只要解决全自动的供应链物流上的问题,(例如收发、投放物料,几乎所有性质的制造企业,都是得靠人工完成的,每个关键环节都要人力控制,结果都成了风险点),几乎很少有需要重劳力来完成的工作了。

最后举个例子:
  工业3.0的产品类似于超市的速冻饺子、便利店的速冻便当,具有各种防窜货的二维码标识的产品,可以追溯到生产源头。
  工业4.0的产品可以做到大厨水准,哪怕你在边远的小城,只要原料齐全,用户只要用手机、鼠标下下订单,餐馆的炒菜设备就会根据事先设计好的大厨程序,以及用户所选择的口味,自动控制火候、时间、调料,实时监控菜肴的烹饪情况,调整烹饪工艺,完美地再现大城市饭店大厨手艺,最后通过自动物流送到用户餐桌上,用户甚至可以对菜肴点评,例如偏咸还是偏辣,焦了还是生了,系统了解用户的习惯之后,自动为用户调整配方,完全的个性化,实现众口可调,而在以往,根本不可想象。

  回到主题,工业4.0的设计,就是在3.0的信息化之上,大大增强流水线的可塑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让流水线变得“无所不能”,无限可能,通过可控的、预设的制作程序,满足客户的各种定制化需求,减少甚至消除一切人为的错误,而这一切,都在现有的、已经实现的技术体系,工程师们只需要把它们集成、整合到一起就可以了,当然,说的轻巧,最终能实现到什么程度,还是要通过无数人的努力才可以看到。

作者:郭子栋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948054/answer/3895177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详情